草海网

当前位置:首页 > 生活 > 正文

抗菌纳米网通过减轻脓毒症期间的炎症反应显示出多功能性

2023-05-24 15:33:39 生活
导读 新加坡国立大学的药物科学家开发出多功能合成肽纳米网,用于缓解细菌感染引起的炎症。这是通过同时捕获细菌内毒素和促炎细胞因子来实现的。...

新加坡国立大学的药物科学家开发出多功能合成肽纳米网,用于缓解细菌感染引起的炎症。这是通过同时捕获细菌内毒素和促炎细胞因子来实现的。

内毒素血症的特征是血液中存在内毒素。这些内毒素可在全身感染期间由大肠杆菌等革兰氏阴性病原体释放。如果任其发展,炎症宿主反应会导致广泛的组织损伤和感染性休克,这与高死亡率有关。不幸的是,由于促炎介质和抗炎介质之间相互作用的复杂性,过去针对脓毒症开发靶向疗法的研究工作基本上没有成功。

最近的一种方法侧重于多细胞因子,以更好地管理败血症并发症。由新加坡国立大学理学院药剂系副教授 Rachel EE 领导的研究小组已经证明,抗菌肽纳米网可以具有额外的功能来减轻通常与细菌感染相关的炎症反应。这些发现是建立在他们之前关于能够原位自组装成细菌捕获纳米网的抗微生物肽设计报告的基础上的。抗炎活性是通过纳米网结合和捕获革兰氏阴性病原体释放的内毒素和宿主巨噬细胞产生的炎症介质的能力实现的。出于兴趣,阳离子纳米网选择性地捕获促炎细胞因子,同时最低限度地结合抗炎细胞因子。该团队通过利用这两组不同细胞因子之间净电荷的总体差异来实现这种理想的特异性。

这些发现发表在Advanced Healthcare Materials杂志上。

此外,脂多糖 (LPS) 结合作用可恢复粘菌素的抗菌活性,粘菌素是针对革兰氏阴性病原体的最后一道防线。值得注意的是,这是首次报道的多功能肽纳米网在多个阶段减轻败血症并发症损害方面具有远距离作用的实例。使用急性肺损伤模型对肽纳米网进行的生物学评估证明了它们在降低接种内毒素的小鼠模型的支气管肺泡液中促炎细胞因子水平方面的功效。由此产生的肽效应与对照药物地塞米松相当。

Ee 教授说:“我们的基于肽的纳米网作为一种多功能生物材料,已显示出独特的治疗潜力,可用于全面管理败血症。展望未来,我们希望继续优化其临床使用。”

标 签

免责声明:本文由用户上传,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

猜你喜欢

最新文章

热门文章
最近更新

© 2008-2023 All Rights Reserved .草海网 版权所有

网站地图 | 百度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