草海网

当前位置:首页 > 生活 > 正文

动手前的视觉处理洞察我们的视觉感官系统

2023-05-19 16:14:37 生活
导读 我们的手不仅仅是握住物体。它们还有助于视觉刺激的处理。当你移动你的手时,你的大脑首先感知和解释感官信息,然后在启动和执行所需的动作...

我们的手不仅仅是握住物体。它们还有助于视觉刺激的处理。当你移动你的手时,你的大脑首先感知和解释感官信息,然后在启动和执行所需的动作之前选择合适的运动计划。该任务的成功执行受到许多因素的影响,例如轻松程度、是否存在外部刺激(分心)以及某人执行该任务的次数。

以接球的棒球外野手为例。他们想确保当球飞向他们时,它最终落在他们的手套中(手部移动目标)。一旦击球手击球并且球飞向外野手,他们就会开始视觉感知并选择最佳行动方案(手部动作准备)。然后,他们将预测他们的手和身体相对于球的位置,以确保他们接住球(未来手的位置)。

研究人员长期以来一直在思考手部运动目标是否会影响内生注意力。有时被称为自上而下的注意力,内生注意力就像我们自己的个人聚光灯一样。我们选择在哪里发光。这可以是寻找一个物体,在工作时试图阻止分心,或者在嘈杂的环境中说话。阐明手部动作和注意力背后的机制可能有助于开发支持学习复杂动作和操作的人工智能系统。

现在,东北大学的一组研究人员发现,手部运动目标注意力独立于内生注意力发挥作用。

“我们进行了两项实验,以确定手部运动准备是否将内生注意力转移到手部运动目标上,或者它是否是一个促进视觉处理的独立过程,”东北大学电气通信研究所研究员 Satoshi Shioiri 说( RIEC),并且是该论文的合著者。

在第一个实验中,研究人员通过让参与者根据提示将他们的手移动到与视觉目标相同的位置或与视觉目标不同的位置,从而将手部运动目标的注意力与自上而下的视觉注意力分开。参与者看不到他们的手。对于这两种情况,都有一个控制条件,即不要求参与者移动他们的手。

第二个实验检查了手部运动目标和视觉目标的线索顺序是否影响视觉表现。

中本聪和他的团队使用脑电图 (EEG) 来测量参与者的大脑活动。他们还专注于稳态视觉诱发电位 (SSVEP)。当一个人暴露于视觉刺激(例如闪光或移动模式)时,他们的大脑会以相同的频率产生有节奏的电活动。SSVEP 是 EEG 信号发生的变化,这有助于评估我们的大脑选择性地关注或处理视觉信息(即空间窗口)的程度。

“基于实验,我们得出结论,当自上而下的注意力指向远离未来手部位置的位置时,未来手部位置的视觉处理仍然会发生。我们还发现这个过程的空间窗口比顶部要窄得多-向下注意,表明过程是分开的,”中本聪补充道。

研究小组希望这项研究的知识可以应用于开发在不同场合保持适当注意力状态的系统。

该研究的详细信息发表在2023 年 5 月 8 日的《认知神经科学杂志》上。

标 签

免责声明:本文由用户上传,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

猜你喜欢

最新文章

热门文章
最近更新

© 2008-2023 All Rights Reserved .草海网 版权所有

网站地图 | 百度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