草海网

当前位置:首页 > 生活 > 正文

脑肿瘤治疗取得重大进展

2023-05-26 15:24:17 生活
导读 哥德堡大学的研究人员与法国同事合作,成功开发出一种能够杀死侵袭性脑肿瘤胶质母细胞瘤的方法。通过用对接分子阻断细胞中的某些功能,研究...

哥德堡大学的研究人员与法国同事合作,成功开发出一种能够杀死侵袭性脑肿瘤胶质母细胞瘤的方法。通过用对接分子阻断细胞中的某些功能,研究人员使癌症死于压力。

癌细胞,尤其是那些形成侵袭性肿瘤的细胞,以某种方式失控并且过着非常紧张的生活。为了应对这种压力,癌细胞劫持了健康细胞用来调节蛋白质生产和处理它们产生的多余蛋白质的机制。如果没有这些被劫持的机制,癌细胞就会死亡。

“我们现在已经成功地通过在细胞中插入一种特别开发的分子来阻止这种劫持,这种分子可以抑制癌细胞中这些被劫持的适应性机制之一。这会导致癌症自我毁灭,”哥德堡大学物理化学教授 Leif Eriksson 说。

瑞法合作

Leif Eriksson 的团队与法国雷恩 INSERM 的一个研究小组合作。使用超级计算机和高级模拟,研究人员开发了一种分子版本,它也可以穿过保护脑组织的血脑屏障。他们在iScience杂志上发表了他们的发现。

这一突破适用于胶质母细胞瘤脑肿瘤。这些约占所有脑肿瘤的 45%,每年约有 400 名瑞典人被诊断出患有胶质母细胞瘤。就整个欧盟而言,每年有 19,000 起案件。目前,恶性胶质母细胞瘤的预后非常差。只有百分之几的人在诊断和治疗后存活五年。

“今天,癌症治疗包括手术、放疗和化疗。不幸的是,所有的癌细胞都没有被杀死,肿瘤又复发了。一旦癌症复发,肿瘤细胞通常会扩散并产生耐药性,”Leif Eriksson。

研究如何将其用于其他癌症

使用新方法的研究显示出非常有希望的结果。研究人员发现,使用新物质和化学疗法进行联合治疗足以完全杀死肿瘤,同时还能防止复发。由于肿瘤被压死,所有的癌细胞都消失了,在小鼠动物实验中,200 天后癌症没有复发。在单纯化疗的对比实验中,脑肿瘤在 100 天后复发并迅速生长。

“这些是脑肿瘤的第一个明确结果,可以导致完全避免手术和放疗的治疗。我们还开始研究将我们的物质用于其他侵袭性肿瘤,如胰腺癌、三阴性乳腺癌和某些杠杆癌,”Eriksson 说。

还有其他类型的脑肿瘤与胶质母细胞瘤的发展方式不同。这种新方法不适用于这些形式的癌症。

无副作用

目前对脑肿瘤的治疗通常有严重的副作用。通过这种新疗法,研究人员尚未发现该物质有任何副作用。接受治疗的动物保持体重,行为没有明显变化,也没有对肝脏产生影响的迹象。虽然需要进行更深入的研究,但广泛的细胞测试表明,即使在非常高的剂量下,该物质对健康细胞也是无毒的。

现在将继续对该分子进行研究。还有很多工作要做,例如优化治疗程序和额外的动物实验。但 Leif Eriksson 希望并认为应该相对较快地使该药物进入临床治疗。

“这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是否有资金能够尽可能顺利地采取不同的步骤。如果我乐观的话,也许需要五年时间。这是一个很短的时间框架,但同时胶质母细胞瘤几乎是 100% 致命的,因此医疗保健的任何改善都是重大进步,”Eriksson 说。

标 签

免责声明:本文由用户上传,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

猜你喜欢

最新文章

热门文章
最近更新

© 2008-2023 All Rights Reserved .草海网 版权所有

网站地图 | 百度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