草海网

当前位置:首页 > 生活 > 正文

来自甘蔗的可生物降解塑料也威胁着环境

2023-06-02 15:32:35 生活
导读 由蔗糖制成的塑料也对环境构成威胁。哥德堡大学的研究人员发现,鲈鱼在接触所谓的生物塑料时会改变它们的行为。以化石石油为基础的传统塑料...

由蔗糖制成的塑料也对环境构成威胁。哥德堡大学的研究人员发现,鲈鱼在接触所谓的生物塑料时会改变它们的行为。

以化石石油为基础的传统塑料充斥地球,所有生物体内都有微塑料。这导致了对在自然界中分解速度更快的替代品的深入研究。基于蔗糖的生物基聚合物就是这样一种选择。最常见的生物塑料是聚左旋丙交酯 (PLA),用于 3D 打印机、纺织品、食品包装、一次性餐具和其他应用。

PLA塑料改变了鲈鱼的行为

生物塑料对生物生命也有负面影响。哥德堡大学的博士生 Azora König Kardgar 发现,接触鱼食中生物塑料的小鲈鱼的行为在六个月内发生了变化。当他们遇到其他鲈鱼时,他们的反应比正常情况下要多得多。此外,还有运动减少的迹象,形成浅滩的能力改变以及在遇到危险时反应改变。

“分析动物行为的毒理学实验非常罕见。最常见的是,研究人员会观察生理变化。我们可以看到 PLA 塑料中的某些东西会导致鱼发生变化,但我们看不到是什么,”Azora 说。

因为这项研究着眼于 PLA 微塑料颗粒,研究人员还测试了用高岭土颗粒喂鲈鱼,高岭土是一种用于瓷器和涂层纸的白粘土。用高岭土喂养的鱼在行为上表现出一些细微的变化。然而,雄性激素受到影响,鱼体内的一些其他基因表达受到抑制,例如对压力的反应。

PLA 不是环保选择

“我们发现 PLA 对鱼类并非无害,因此不应将其作为普通塑料的环保替代品出售。它应该被视为等同于普通塑料,”Azora 说。

用含有 2% PLA 的食物喂养鱼六个月,这大约是以前研究中使用的普通石化塑料的浓度。喂给另一组鱼的高岭土量也是 2%。此外,还有一组喂食未受污染食物的鲈鱼作为对照组。

标 签

免责声明:本文由用户上传,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

猜你喜欢

最新文章

热门文章
最近更新

© 2008-2023 All Rights Reserved .草海网 版权所有

网站地图 | 百度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