草海网

当前位置:首页 > 生活 > 正文

有史以来观测到的最亮的伽马射线暴揭示了宇宙爆炸的新奥秘

2023-03-29 19:56:14 生活
导读 强烈的伽马射线辐射脉冲席卷了我们的太阳系,压倒了许多轨道卫星上的伽马射线探测器,并派遣天文学家追逐使用世界上最强大的望远镜研究这一...

强烈的伽马射线辐射脉冲席卷了我们的太阳系,压倒了许多轨道卫星上的伽马射线探测器,并派遣天文学家追逐使用世界上最强大的望远镜研究这一事件。

这个新的来源,因其发现日期而被称为GRB 221009A,结果证明是有史以来最亮的伽马射线暴(GRB)。

在今天发表在《天体物理学杂志快报》上的一项新研究中,GRB 221009A的观测范围从无线电波到伽马射线,包括天体物理中心的关键毫米波观测 |哈佛大学和史密森尼在夏威夷的亚毫米波阵列(SMA)为了解这些极端宇宙爆炸的起源长达数十年的探索提供了新的线索。这项研究是一系列发现的一部分,这些发现将作为集合发表在《天体物理学杂志快报》上。

GRB 221009A的伽马射线发射持续了300秒以上。天文学家认为,这种“长时间”的伽马射线暴是黑洞的诞生呐喊,形成于一颗巨大且快速旋转的恒星的核心在自身重量下坍缩。新生黑洞以接近光速的速度发射强大的等离子体射流,穿透坍缩的恒星并发出伽马射线。

由于GRB 221009A是有史以来最亮的爆发,真正的谜团在于最初的伽马射线爆发之后会发生什么。“当喷气机撞击垂死恒星周围的气体时,它们在整个光谱中产生明亮的'余辉',”犹他大学物理学和天文学助理教授,该研究的主要作者Tanmoy Laskar说。“余晖消退得非常快,这意味着我们必须在光线消失之前快速灵活地捕捉光线,并带走它的秘密。

作为使用世界上最好的射电和毫米望远镜研究GRB 221009A余辉的活动的一部分,天体物理中心(CfA)的天文学家Edo Berger和Yvette Cendes迅速收集了SMA的数据。

“这次爆发如此明亮,提供了一个独特的机会,以前所未有的细节探索余辉的详细行为和演变 - 我们不想错过它,”哈佛大学和CfA天文学教授Edo Berger说。“我已经研究这些事件二十多年了,这一次和我观察到的第一个GRB一样令人兴奋。

“由于其快速响应能力,我们能够快速将SMA转到GRB 221009A的位置,”SMA项目科学家和CfA研究员Garrett Keating说。“团队很高兴看到这个GRB的余晖有多亮,我们能够在它褪色时继续监测10多天。

在分析和组合来自SMA和世界各地其他望远镜的数据后,天文学家感到困惑:毫米波和无线电波测量比基于可见光和X射线的预期要亮得多。

“这是我们收集过的最详细的数据集之一,很明显,毫米和无线电数据的行为不符合预期,”CfA研究助理Yvette Cendes说。“过去的一些伽马射线暴显示出短暂的毫米和无线电发射,这被认为是喷气机本身冲击波的特征,但在GRB 221009A中,过量发射的行为与过去的情况完全不同。

她补充说:“我们很可能已经发现了一种全新的机制来产生多余的毫米波和无线电波。

Cendes说,一种可能性是GRB 221009A产生的强大射流比大多数GRB更复杂。 “可见光和X射线可能是由射流的一部分产生的,而早期的毫米波和无线电波是由不同的组件产生的。

“幸运的是,这种余辉是如此明亮,我们将在未来几个月甚至几年内继续研究它的无线电发射,”伯杰补充道。“有了这个更长的时间跨度,我们希望破译早期过量排放的神秘起源。

与这种特定伽马射线暴的确切细节无关,用毫米波望远镜快速响应伽马射线暴和类似事件的能力是天文学家的一项必不可少的新功能。

“这个GRB的一个关键教训是,如果没有快速作用的射电和毫米望远镜,如SMA,我们将错过关于宇宙中最极端爆炸的潜在发现,”伯杰说。“我们永远不会事先知道这样的事件何时会发生,所以如果我们要利用这些来自宇宙的礼物,我们必须尽可能做出反应。

标 签

免责声明:本文由用户上传,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

猜你喜欢

最新文章

热门文章
最近更新

© 2008-2023 All Rights Reserved .草海网 版权所有

网站地图 | 百度地图